27/3/2011 7:30pm

Gustav Mahler and Elf Orchestra

Welcome, my Elf friends!

 

 

 

 "27/3/2011  7:30PM,馬勒與精靈管弦樂團--精靈界的巨星,將聯手舉辦音樂會,歡迎各界精靈朋友共襄盛舉!"

 

這張告示在大街小巷貼了三個月了,在精靈界造成一陣轟動,大家都愛馬勒的《巨人》,裡面有好豐富的故事,大家預期精靈管弦樂團會將故事帶入演奏之中,所以口耳相傳之下大家都跑來看了。精靈管弦樂團最著名的就是即興創作,在演奏當中把故事一起表演出來,上一次演奏胡桃鉗時,真的有胡桃鉗和老鼠出來跳舞說故事喔!! 不過精靈管弦樂團的團長總是否認他們精心準備故事的演出,他總是這麼回答:"因為觀眾朋友的心中有故事,台上才能有精采的故事演出!"

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? 大家都不清楚,卻也不追問,總之,去看就對了! 肯定值回票價。

 

***

 

27/03/2011 的夜晚,我聽了祖賓.梅塔與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絃樂團,起先是看了樂團排名決定去聽聽看的。上半場開始前,祖賓.梅塔以貝多芬獻給日本強震受災的人們,曲子結束時因他的特別交代而沒有鼓掌,在一片靜謐中開始威爾第的交響曲。我震撼於樂團演奏貝多芬時那股深沉又有愛的同理,淚水靜靜地滑落,說不上是怎樣的心情,就是同在著。威爾第的交響曲,我聽到樂團和諧又同心一致的演奏,但那對我來說只是音樂,是用頭腦在聽在分析的音樂,我的心呢... 還是跟貝多芬在一起的。

 

中場休息真是很棒的設計,在中場我平復了心情,又因為碰到在牛耳工作的學妹和國中同學,而變得驚喜。情緒一轉換,好像有了新的空間來感受下半場的音樂,當時我不了解,現在書寫時,才發現那是多麼重要的洗滌。

馬勒的《巨人》,下半場是這首曲子完整演出,中間沒有鼓掌和致謝,是一氣呵成的,樂章之間的轉折也非常強烈,可以明確知道風景變了,即使想要停留在前一段風景,還是被音樂帶入下一段旅程......

 

一個山城小鎮正在舉行著慶典,全鎮的人們沿著窄窄的石板道路,簇擁著花仙子一路前進,管絃樂團領著人們走向慶典會場,伸縮長號、法國號、長笛、軍鼓...... 孩子們看著這些亮晶晶的樂器、聽著愉悅的樂音,大家都期待著這天的精采。路旁樹上飄下一點一點的白色花朵,就像春夏交接之際的細雨,非常迷人。我這個旅人都看到呆掉了,我在現場卻不在慶典裡,就像走進畫裡欣賞一幅畫,好美! 我閉著眼睛欣賞這畫面,好美!!

 

我想在這裡待到慶典結束,然而在我讚歎落花時,音樂把我帶到天空... 飛在天上低頭看著海面,看到陽光照射下的藍,也看到自己飛翔的影子。下一刻我到了海上,好像在船上又看不到甲板,我看著自己一路向前,風迎面吹來,陽光溫暖又不刺眼,這似乎是個早晨。天空好藍好藍,映著厚厚的雲好白好白,雖是在海上,有時會看到小小的島長滿大樹,有時海面站著礁石,大自然的原色都在這裡,這都是純粹的顏色。

 

風浪越來越大了,烏雲遮住陽光,這時我看見置身的船。木頭甲板被打上來的浪拍溼了,風大浪大船很晃,我卻不怕不暈,大自然想讓我感受他的力量,去懂他、也懂世事的因。他說著他的故事,我專心聽著。或許,我是跟自己的心交流著吧...

 

突然間,船靠岸了。在一片沒有人跡的沙灘上,我踩著冰涼的水和溫熱的沙,眼前是一片樹林,沙灘邊是棕櫚樹,往樹林裡探看好像看到藤蔓。我站在沙灘上面對樹林佇立好久,直到踏出第一步往樹林的方向走,我知道即將走進一個全新的世界,他值得被好好探索。

 

音樂會結束後,我看了節目單。在《巨人》中我看到的景象,和曲目的名稱好接近啊!! 這真是偉大的作曲家和厲害的指揮及樂團合作的極品! 第一次透過自己的心看見整部作品的故事,好像電影或是說書人的配樂,感動持續到現在已經一個星期了,畫面還是歷歷在目。

 

說完了我看到的故事,我想說說更美的畫面。

在花的慶典裡,我在人群中看到精靈!! 有的坐在樹枝上灑著花朵,有的站在伸縮長號的管子上指揮著大夥前進,有的靠著路邊攤販的蕃茄開心鼓掌,他們完全沒注意到我的存在,也不知道我看見他們了。我睜開眼睛,看到台上有好多小精靈! 定音鼓上的小精靈隨著鼓棒敲下後的鼓皮震動而跳著,就像跳彈簧床一樣。法國號的鐘形口也坐著一個戴著尖帽的精靈,他前後甩著小腳,還很小心不要溜下來了。祖賓.梅塔的腳邊也站著一個精靈指揮,他上下跳著因為太矮小了,大家看不到他的指揮;同時他也在梅塔移動腳步時閃避著,免得被踩到,下一次看到精靈指揮,他已經站到梅塔的肩上囉。哇!! 舞台旁邊還有精靈在跳舞呢! 和著音樂跳得真好看,雙人舞轉圈圈轉得好快,女生的小裙子飛舞起來跟花朵一樣。

 

台上有精靈,那表示... 有精靈觀眾!! 這時我看了看四周,天花板水晶燈垂了好幾個盪秋千,好多精靈排排坐在上面看表演,都不會掉下來耶! 前兩排的椅背上也坐著精靈,好像都沒人發現他們呢! 偷偷回頭看,後面貴賓包廂的欄杆上也坐了一整排;哈哈!! 副總統夫人的肩上也坐了一個,他還偷偷跟我眨眨眼呢~~ 啊,看錯了,他是在跟我旁邊樓梯上的精靈眨眼。

音樂會結束了,觀眾們好用力拍手,精靈們也激動地一直鼓掌,他們看起來好興奮啊!! 散場時,我發現精靈們都沒移動耶,他們靜靜等著觀眾離席,似乎之後才是真正的精靈之夜呢!!

 

我好想留下來看喔~~ 唉... 不行的,要尊重精靈的空間,希望下次有機會能收到精靈邀請函,讓我留下來跟他們一起度過更多精采的夜晚。

 

***

 

After the concert, there is the Story Night!!

Welcome every Elf to join the night

Let's tell STORIES!!!!!

 

 

 

"接著登場的是故事之夜!! 歡迎所有精靈們加入,一起來說故事吧!!!!!"

 

音樂會結束之後,台上打出這張告示。哇!! 所有精靈都興奮起來了,精靈們最喜歡說故事和聽故事了~~ 就說吧,今天真是來對了!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園丁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