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個行業裡,考試是最快的加薪方式,考試也是 (部份) 老闆看員工認真努力與否的指標之一。

在我的定義裡,考試是讓我有資源去過我想過的生活、去學我想學的東西。我知道這個行業不是我的最愛,但因為我要實現目標,所以在這裡甘之如飴。

今年初給自己設定了目標:五月和 11 月各要通過一科考試。那時候的我想法很簡單,報名 → 唸書 → 考試。

一貫的運作模式裡,沒有 "因為… 所以這次不考了" 的邏輯,總覺得容許了第一個理由,就會容許第二、第三個理由,然後計畫就不成計畫、目標就不是目標了。

因為我知道,這個考試是勢必要過的,不管是花五年或十年,我一定會拿到這張證書,所以就更希望早早完成它。這一切,很自然,就像呼吸一樣。每次的考試我總是早早報名的。

 

五月的考試,我不報名了。

 

要說出這句話,我掙扎了半個月。

先是拖著沒報名,只是唸書唸書;三八婦女節開了一槍,問鈞說我可不可以五月不考試,他沒有回說 "這是你的事,自己決定",而是 "如果時間真的不夠,如果你有更想先完成的事,那就晚點考吧"。鈞真了解我! 他知道我有更想做的事耶!!

接著是告訴我的賭伴,我們每次考試都會用賭注來激勵彼此唸書。去年底的賭我贏了,贏了一支肥後象嵌呢!! 原本怕賭伴說我不守信用,結果他也沒說什麼,"不考就不考啊,那就下次再賭"。

然後是媽媽,我跟他們說五月準備來不及,我想八月再來考試。媽媽只溫柔地說 "不考沒關係啊,你規劃好就好"。

最後我留言給 Claire。我們相隔兩地,相約一起唸書、互相鼓勵對方、一起達成目標,要跟他說我改變計畫,心裡比跟任何人說都慎重。我不知道他會怎麼說,但三月四月我還是會一起唸書的。

 

 

這一切都好說... 最難的,是跟自己說。

 

要說出 "我不考試",必須先承認 "是的,我做不到"。這一步我走了半個月。一個堅信 "要做什麼就一定做得到" 的人,要他承認做不到,就像承認失敗一樣,好難。

在上周末悟卡工作坊裡,我處理了考試的焦慮。我說我不會放棄,但在真我和現實我在做的事都很重要時,我不想為了考試放棄工作坊的生活。

當我用六個小時自我對話,澄清出焦慮的背後是希望自己能好好地活,問題的重心就轉變了。不再是焦慮考試過不了,而是去思考怎樣才能活得好。

同樣的時間我應該拿來填鴨,還是拿來整理自己最近收到的好東西? 怎樣才是善用我的 24 小時?

 

 

當問題走向這一面,答案就很明顯了。改變計畫。考試的目標還是放在今年完成,讓自己有時間紮穩根基學好課程,這兩個月的重心就移一部份到整合自我。

後來跟一個同事談起這件事,他說得很好。他說:有時候改變計畫,不是我們失敗了,而是我們看清事情的優先順序,然後繞一條路走,最後同樣是到達目的地。

真好!繞一條路走,彷彿路上有好多好多風景等著我去欣賞。轉念的力量真是強大! 當我執著於 "失敗" 時,看到的只是更多壓力和焦慮;當換了個角度,調整了計畫,動手去做優先的事 (像是寫文章慶賀/紀念我跨越了原則的盲點),心裡的感覺就起了微妙的變化。

那就像... 半個月前下雨天我會覺得很煩,今天下雨天我覺得台北很靜很美... 就像這樣的心情轉折。

 

 

告訴身邊所有相關的人,並不是要他們替我決定,而是因為:你們參與了五月會考試的我,當這個我要離開時,一一告訴你們我的決定是對這段關係的尊重。

 

決定延後考試之後,我找回了書寫的活力。去年十月到現在,有好多重要的事啟發了我,就像打通任督二脈 (還連續打通三遍),所以... 我要好好記錄下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園丁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