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我重新愛上鋼筆。尤其愛上墨和洗筆的過程。

上墨,一點一點慢慢轉著吸墨器,看著墨被吸飽,再看著墨慢慢被寫空。洗筆的時候,輕輕拆開筆管、旋開筆頭,看著清水沖過變成墨色,看著水的顏色漸漸變淡,直到重新變回透明。擦筆,慢慢將筆頭和吸墨器裡的水擦乾,上墨之後輕輕擦掉多餘的墨。

我喜歡這個過程,在當下要非常地專注,心要很靜很靜,才能感受到鋼筆豐富的生命。筆要洗的很乾淨,換墨時才不會混色或傷筆;墨要慢慢吸才不會吸進很多空氣。當洗完筆上完墨,心裡總有種飽足感,好像那半個小時的靜心,把好多雜念都帶走了。然後就有一股感動。

鋼筆寫字時也有這種感覺,筆尖接觸紙的傾斜度和力道會影響寫出的字,好像在用筆尖代替手指的觸感,去感覺紙的特質。每當我用鋼筆寫字,心也會靜下來,不論帶著什麼樣的情緒,馬上會回到當下那一刻。

最近有很多煩心事,有的是工作、有的是人際;就在剛剛給肥後象嵌加上青墨時,發現這些煩心在當下都消失無蹤了。我這才確定為什麼我愛鋼筆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園丁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