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大學同學病逝了。

平常午休不開網路的,今天莫名地上去了,
畫面更新後的第一則訊息,就是同學過世了。
當場驚呼了,汗毛直豎,眼淚掉不停。

我和他在學校不是同一圈,
他們是住宿圈,我屬於趕車掛,
交集很少,可是我記得他的笑容、他說話的樣子、他聊天的表情。

大學時他和班上僑生交往,
畢業後一陣子,得知他嫁了,跟先生回國了,
那時我祝福也羨慕他,有個疼他的先生,生了可愛的女兒,
在異地有了自己的家。

今天他病逝了,我心悶也心疼,
父母失去愛女,丈夫失去愛妻,女兒失去母親…
突然的一場病,三個世界變了。

我心裡很底層的東西有情緒,不是一句人世無常就能劃上句號封存的。

昨天父親說著身體的虛弱,年邁讓他沮喪,他跟我說他活得痛苦。
與父親同住三十多年,雖無法身體感受其辛苦,我看在眼裡也是懂的,
我跟他說:年紀大了身體不舒服,這我無法幫你,
但家人在你身邊,請不要說痛苦;
對自己說痛苦,潛意識會越來越覺得痛苦。
您七旬有妻女在,我七旬時身邊不知道有誰,是不是要一個人過呢。
我知道您很努力,請繼續加油喔!!


昨天才說完那樣的話,今天收到這樣的消息…
心底有一層,是感激。
三十多歲了,父母安康,我感激。
外婆九旬強健,母親仍是幸福女兒,我感激。

若每個生命都有上天指派的功課,
謝謝上天給我敏銳的覺知力,
讓我在生死之間,能有體悟而感恩。

從小到現在,每個離開的長輩、同學我都記得他們的樣子,
每次我都更懂一點點、更豁達一點點,
感謝他們成為我生命裡的老師,也祝福他們和他們的家人。


對生命多一分敬重,對每個來到我面前的朋友和個案帶著敬意。
這是我一直努力著,也一直想要做得更好的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園丁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