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四個半小時的展。
這個展在故宮安排得不錯,動線是順的,今天星期一人不是擠爆的多,
我又是中午前就進去,所以可以用自己的速度看畫。

展名著眼於雷諾瓦,有點失焦了。
聽到好多人說雷諾瓦的名作都沒來,說它不好看;
也有人說明明是展出雷諾瓦,突然看見畢卡索覺得很怪。
我覺得展覽安排的重點,應該在於雷諾瓦對二十世紀畫家的影響,
藝術家圈子應該不大,互相往來交遊學習應該很常見,
彼此的元素交互作用產生新的元素,
擺在一起可以看到在同一類主題下各個畫家怎麼呈現他的創作。

雷諾瓦應該是個幸福又帶浪漫的人吧,他的畫作大多展現美好的一樣,
色彩明亮,光線細緻,表情帶著微笑。
高中大學很喜歡他的畫,喜歡程度僅次於莫內。
今天放開名氣、先看畫再看名牌,我發現有共鳴的部份變了。

兩位我沒聽過的畫家,梵東榮和杜菲,各有讓我站一刻鐘兩刻鐘捨不得離開的畫作,
站在七步之遙,不擋人的位置,一直看一直看... 心好觸動,眼淚啪搭啪搭的掉。

今天看到的畫都有個特色,從側邊看特別美,像立體的,像真的人和物在那裡。
人物畫由右側看特別生動,好像會與人物眼神交會。
靜物畫由左側看特別立體,有些光影從某一側看會看到浮凸於畫布之外的感覺。
風景畫由左緩步移動到右再移回來,會像散步在其中。

銅版紙印刷的導覽手冊中,畫作的顏色會偏暗,
原畫作比較明亮、顏色比較淺,有些色差還滿大的。
立體感在導覽手冊中也顯示不出來,今天才發現這件事~

之前聽李梅齡老師的講堂,老師說不管畫作有不有名,技巧高不高明,
多看展覽,去發現自己欣賞的作品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與藝術家的共鳴。
真的是這樣耶~ 以前愛看名畫,現在會捨不得離開讓我心動落淚的畫。


話說,今天應該有嚇到人喔!
有的是站很久,有的是眼淚一直滴,有的是在畫前走來走去從不同角度看它,
我有發現路過的好奇目光。這是一個人看展的好處,不用擔心身邊的人覺得丟臉 :p
或許周末再去一趟,這些作品下回再來就不知道什麼時候了。
今天本來要看看故宮的常設展,最後時間不夠也沒去成,找天再去拜訪了。

我喜歡新的眼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園丁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