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三人小組練習用隱喻帶資源,讓資源與困境同在。我和小慧貞、又菁一組,他們是唯一在這次工作坊之前就認識的夥伴 (說夥伴這個詞感覺很怪,因為在我的定義裡,夥伴是非常非常親密又有默契的一群人聚在一起,是患難與共、隨時可以分享的身邊的人,但還沒找到適合的字,就先用夥伴囉),和他們在一起是比較能安心的。


因為中午已經有很漂亮的畫面了,三人小組裡我主動提出我要第一個做。隱隱感覺到這個歷程是很重要的,一定要馬上接續下去,若斷了會有缺一塊的感覺。從昨天工作坊的不完美結局 (結束時我的人坐在那、思緒卻不在,又菁後來說當時我好像是空的)、早上感受到主角的困境和資源,中午跳出美麗的隱喻,停在這裡只是個暫停點,而不是終點。


小慧貞和又菁都上過理書的課,小慧貞帶了一瓶香精油 (名叫 silver),他們說可以試試用在今天的練習,我對新事物都很好奇,就答應說要試試了。我先聞了一下是樹木的味道,倒了一點擦在脖子和肩上,然後深深吸一口氣去感覺手上的香味。剎那間我被吸回那片大草地了!! 青草、槴子樹、火車頭和小女孩、甚至藍天白雲、有溫暖的陽光卻看不到太陽,都直接到位了!! 我嚇到了! 帶著不確定的感覺和他們分享了我的狀況,大家都好興奮喔!! 還沒說困境之前,我已經有個隱喻在那裡等著了,大家就從這裡直接開始了。



我的困境是最近工作時彷彿自己是分離的,以前會老闆說一件事,我做一件半,現在是老闆說一件,我只做 1.2 件。上班不帶情感,下班超準時離開,這和我以前為工作賣命是不一樣的 (以前大家對我的認識都是工作狂一個)


我知道原因。人資開的課程讓我深化自己的核心價值,也明確看到天職,過去兩年我一直在打底,今年開始思考往那裡走的可能性。幫助人,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,不論何種形式,我也會一直做下去的事。為了能更深入的陪著和幫助身邊的人,我想去上很多的課程。前陣子我已經知道工作讓我有經濟能力去培養自己的興趣、真正開始規劃人生 (照自己的藍圖),為了增強經濟能力,我也決定繼續認真考試。考試和上課是有衝突的,而且這份工作不是我的 "熱情" 所有,所以我有個角色是扮演上班時間的。


這不痛苦也不勉強,我清楚地知道這是我做的選擇,也是最清楚最兼顧理想與務實的選擇。


問我這樣的自己像什麼,我說像是坐著、雙腿放在紅色汽油桶裡、灌滿即將固化的水泥裡。我動不了,怎麼努力也動不了,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,就這樣把腿放在水泥中,時間到了桶子會打開然後就可以走出來了。但在星期天水泥會開始一片一片裹上我的腿,明明不是放桶子的時間,他們還是一層一層沾在我腿上,不管怎麼撥都撥不乾淨。


這片草地美景就在我面前三步之處,我無法靠近它。突然間,景開始移動了,就像拚圖一樣,在邊框上又往外延伸,我雖然動不了,但一步兩步三步,我和灌滿水泥的汽油桶已經在草地之中了!! 這個移動是很美的,困住的狀況一移動就解開一部份了。但… 水泥桶還在腳上,我無法自由和小女孩玩!!


坐在那裡著急了很久,差一步我就要號啕大哭了...... 又一個突然,哈克後陽台的浴室進來了,長了金色爪子的按摩浴缸走到我身邊,用他的小爪子踢了汽油桶一腳,然後不知道怎麼搞的,我就站到桶子之外了!! 紅色桶子裡就空了 (好像有個水溝把水泥都帶走了,蓮蓬頭一直沖,水泥就流走了)


我的腳能動了,但星期天的水泥還是爬滿我的腿!! 離開桶子離不開水泥!! 我又困住了,又開始著急了。突然蓮蓬頭像哈利波特裡的大蛇妖 (是好的蛇妖),到我面前沖我的腿,腿上的水泥也不見了。當水泥都清乾淨後,哈克家的浴室、浴缸、蓮蓬頭、水溝都消失了,就剩紅色大空桶留在草地的邊邊,重得搬不開。


我不想要紅桶子在這裡礙眼,而我不知道怎麼辦。這時小慧貞說,或許它可以用滾的、或許小女孩或火車頭可以來幫忙移走... 他讓我知道除了硬去搬它,還有其他的可能性!! 小女孩走過來,丟了一朵槴子花進去,他要我把花轉到正面,因為他太矮了夠不到。本來我把小女孩抱到桶子裡,桶子正好比他高一點點,然後他就大哭了~~  他很害怕,怕被關在裡面。


後來放了槴子花,一直放一直放,找地上沒被踩過的放進去,然後桶子就散發出香味了。這時又菁的手一直在我面前,我又聞了他手上的花精,真的有槴子花的味道耶!! 我湊上去一直聞一直聞,然後就笑了。


突然間,右前方遠處又冒出一棵桃紅色櫻花樹,我可以把紅桶子放到櫻花樹下,讓它承接櫻花,而且顏色是融合的。我知道我可以這麼做,但今天沒有力氣了,就讓桶子繼續留在原地吧!


又菁和小慧貞問我要不要到樹下休息一下,我頭枕著樹根,幾乎要睡著時,小女孩踢了我小腿一腳,我知道他要什麼,我把他抱在胸前,雙手交叉抱著他,我們一起睡著了。


這時候有一小塊的我知道小慧貞走出去、哈克走進來,哈克問了我幾個問題,我只記得他先問我是誰在說話,我說一半一半表示兩個人都在;他又問小女孩對我是什麼感覺,我代答「瘋子」,問我對小女孩是什麼感覺,我回答「幼稚」,完全沒有思考過的。


後來不知道他又說了些什麼,我問說現在幾點,居然已經過了一個小時!! 那時練習應該要結束的時間!! 我一個人居然佔用了所有的時間,而我感覺只過了 20 分鐘呢!! 哈克說,這一定是我在問的,小女孩一定很討厭我問時間。真的是這樣耶~~ 我回說 "他有時候很任性",哈克說 "任性比幼稚好,任性有時候是好的"。小女孩很開心,哈克是了解他的。這時他就離開去睡覺了,而我也回到後陽台了。


回來後我抱著臉,盯著哈克、不敢看小慧貞和又菁,覺得讓哈克看到這部份很怪,也覺得對夥伴很抱歉。我覺得應該要公平的,現在卻像是自私的。針對這點,他們讓我知道他們不在意,而且雖然點不一樣,大家都是有收穫的。真心、體貼、溫暖,我的夥伴給了很重要的支持,真的很謝謝他們。


後來他們說,所有的困境都是我自己突破的,他們只是陪著我,像一起看了場精采的電影。我對資源的連結很快,一下子就能運用他。我想,下次再聞到 silver,那片草地就會自動出現了。


傍晚 check out 時,我的胸口再次變成重的,第一次是因為 Sally,第二次是因為自己。我就像砍掉重練一樣,哈克說要砍掉就先找小的來砍,但對我它比較像是組好的樂高拆開重組。聽大家和哈克鬆一口氣的聲音,似乎這是比較正向的重練吧!?



潛意識是非常非常聰明的,在當下雖然有一小塊的我很在意時間還剩多少,但處在那個隱喻的現場,我怎麼就是離不開。十月要當四手聯彈的主角,我在高鐵車上一直在演練著,對自己說著所有的狀況,還說了兩遍!! 不只是想要處理的那件事,甚至把國小開始的一切都經驗了一遍,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了。有些事情和情緒的前因後果,稍微連結上了。


我知道今晚我需要完整的獨處時刻,讓心裡的那一切跑完它的流程。所以在回家的計程車上,我決定好好和我爸媽說話。(這印證了哈克說的,有很多人說參加哈克的工作坊後,回家可以好好和家人溝通)


一踏進家門,我大聲喊:「董文圻回來了」,我媽大聲回「嘿」,我爸小聲回「歡迎回家」。


媽媽嘴裡唸著他從廚房跑到客廳開門,我怎麼不帶鑰匙;我說 "哇! 媽你跑好快喔,一下子門就開了耶",然後他就笑了。我跟著他到廚房,他在洗碗,我在他肩上東搥搥、西搥搥,然後說媽媽好辛苦我幫你搥背。我說要抱一個,他說好熱好熱還是讓我抱了。


我告訴他今天上了很棒的一課,有個機會做了個完整的隱喻,潛意識現在正在跑。所以先跟我媽聊聊天,他兩天沒看到我一定很想我。然後我要去洗澡,從洗澡那時開始,我就要完全獨處。我讓他知道這是好的過程,明天就會好了,讓他不擔心。如果我進了客廳、坐下來看電視,就表示完成了,不然請他們不要跟我說話。


媽媽多少會怕,因為沒碰過這麼怪氣的女兒,我向他保證到了明天早上一定會完成,因為睡夢中有很長的時間可以運作。


要進房間前,我聽媽媽講完這兩天發生的事、和他擠眉弄眼、求他對我說「你好可愛」,然後大聲宣告:我知道接下來會有一連串的改變,像是我表達情緒的方式、我和家人的互動,一開始可能會覺得不習慣,但請他們相信這是健康的。


然後進房之前我大聲說了最後一句話:「到目前為止,我在這個世界上最愛的人,就是我的媽媽和爸爸!」我媽笑了,眼睛眉毛都柔和地笑了,他問我說怎麼沒說姊姊呢? 我告訴他,姊姊是家裡最聊得來的人,但他是我到目前第二愛的人,最愛的是爸爸媽媽。我媽懂,我知道他懂了。


我偷偷問說老爸有沒有聽到,我媽使了個眼色說沒關係,就進房去吧。老爸平常耳朵不太靈,這句他居然聽見了,他說他感動到完全說不出話了。我知道這是真的,我分得出他語氣裡一點點的激動。


這個家的轉戀正在發生。從星期四我和媽媽坦白說出彼此對於借我的書去看這件事的感受、並討論好以後怎麼讓負面情緒不要冒出來,我就知道這個家在改變了。過去三年我為了沒有個人空間而掙扎和壓抑,無法紓發情緒,所以每天和情緒在打架;姊姊去了大陸、我借用他房間才一天,我就回到...... 能夠自在也能夠把這個家當成 "我的家" 的狀況裡了。心情完全不一樣的,現在整個人是穩的,是站在地上的。


今天和家裡的互動是我上高中以來不曾這麼做過的,這是直覺的、不是演出來的。很珍貴。我自己很觸動。接下來不說了,雙手不經大腦持續打字一個小時到現在,他們停住了。就是這樣,這樣很好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園丁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